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景德镇市珠山区人民检察院
珠山区人民检察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珠山区检察院检察建议助力解决居民区噪音扬尘问题
时间:2019-11-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特别感谢贵院对我反映的情况开展调查,对相关问题的整改督促落实,真正为群众解忧,非常感谢!”网友在微博私信反馈时说。

   而这都源自于珠山区人民检察院启动公益诉讼立案调查,使得该市昌江大道一处工地的扬尘和噪音问题得到及时治理。

   线上捕捉公益诉讼线索

   今年9月,该院的网络舆情管理员在“两微一端”的留言中发现,有网友反映正在建设的某小区出现半夜施工的情况,发出的噪音和扬尘严重影响群众休息。

   “群众利益无小事!”该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第二检察部接到移送的线索后,立即开展公益诉讼案件调查,深入现场核实情况。

                   

   据调查,正在建设中的某小区与其他小区仅一墙之隔,靠近围墙的几栋楼房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筑作业,由于工程技术原因和房屋质量要求,混凝土需要一次性浇筑完成,而在混凝土振捣过程中会产生巨大声响,有时会一直持续到凌晨,这期间对附近居民的休息产生了影响。

   该院根据调查情况,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立即着手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建议他们对施工现场的噪音及扬尘问题进行管控,为群众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搭建沟通平台形成保护合力

   为促进各方达成共识、形成良性互动,提升检察建议刚性,该院邀请了相关职能部门、施工方、业主代表参加座谈会。

                      

                       

   会上该院还建立了施工沟通微信群,搭建多方顺畅沟通的平台,方便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同时指定专门干警负责对相关法律咨询问题进行解答。

   “感谢你们搭建平台,我们几个部门可以更好地形成合力、保护瓷都环境,能够为群众做实事做好事,我们也很高兴,真的是‘双赢多赢共赢’!”噪音管理主管部门负责人说。

   督促落实提升检察建议刚性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深入现场开展调查核实,积极开展行政执法,对检察建议进行了专门回复,同时对施工方部分时段未开启喷淋设施的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

                        

   “我把备注名电话号码也写上去,微信看不到就打我电话,我们直接对接到施工的工人,这样事半功倍。”建筑施工队负责人在微信群里说。此外,施工方制定了防扰民施工专项方案,包括噪音、粉尘、光污染、固体废物污染、水污染、交通阻碍防治等措施,并表示将按照计划陆续安装机械设备消声器、设置可移动隔声屏、控制混凝土浇筑时间、准时开启喷淋系统、对裸露土进行全覆盖等,如遇到可能会影响附近居民休息的特殊施工作业情况,将及时向管理部门备案,并在业主群进行公告。

   该院将保持线上线下持续跟进,按实施阶段将跟进情况及时反馈给网友,对于建设施工情况还将持续跟踪监督。

   据悉,珠山区人民检察院切实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助力依法行政,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共同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

 

 

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景德镇市景东大道96号   邮编:333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