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景德镇市珠山区人民检察院
珠山区人民检察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一份检察建议推动多方协作 维护英烈名誉取得良好成效
时间:2019-10-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铭刻着“为国牺牲永垂不朽”的革命烈士纪念碑,静静地矗立在苍翠的群山中,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穿着端庄整洁的人们手捧淡雅的菊花,寄托对革命英烈的哀思。

                                                                                                                                  

莲花塘革命烈士纪念碑

   在烈士纪念日即将到来之时,景德镇市珠山区检察院干警在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时看到了这样的场景。而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这样的变化,得益于一份诉前检察建议。

                                                      调查走访 发出检察建议

   没有英烈前赴后继的牺牲奉献,就没有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他们的事迹和精神凝聚的是民族感情和历史记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已成为全民共识。
   “清明节快到了,咱们去看看辖区烈士纪念设施维护的怎么样。”2019年4月,该院干警在调查走访中发现莲花塘烈士纪念碑及其周边设施存在污损,不利于英雄烈士形象的保护、传承和弘扬。

   根据2018年5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检察机关对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行为具有法律监督职责。该院立即启动维护英雄烈士荣誉与尊严的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发出全市首份保护英烈荣誉与尊严诉前检察建议。

                                                     公开送达 引起高度重视

   为促进与被监督机关进一步达成共识、形成良性互动,提升检察建议刚性,珠山区检察院邀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开展了维护英雄烈士荣誉与尊严的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公开送达活动。

                                                                   

   通过面对面沟通,提高了检察建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建议,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作为、提出完整的修缮方案并付诸实施。

                                                   成效显著 双赢多赢共赢

   “针对检察建议书中提出的问题,我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专题研究,并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拆除周边公益广告牌、清理粉刷墙面地砖、重新栽种绿色植物等工作方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说。

   莲花塘烈士纪念碑是我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经过半年的修整,烈士纪念碑及其周边设施焕然一新,让前来瞻仰的群众不仅感到历史的庄重感,更感到细致的人文关怀,充分体现了对英烈的敬仰和对历史的尊重,形成强大的情感凝聚力。

                                                                   

                                                                  

     据悉,珠山区人民检察院自觉把公益诉讼工作置于服务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切实履行“公共利益代表”职责,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为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贡献检察力量。

 

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景德镇市景东大道96号   邮编:333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